<$BlogRSDURL$>

抱歉,本網頁為『正體中文』語系。Sorry, Traditional Chinese only.

5.6.05

書籍: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米奇愛爾邦著。

美國知名的體育記者兼專欄作家米奇愛爾邦,在達到人生事業的巔峰時,偶然發現了大學時代的恩師墨瑞史瓦茲即將病逝的消息。米奇自此開始了一段折返於大學時代滿腔熱情的回憶,和現實裏逼近中年危機的徬惶無助的旅途。墨瑞史瓦茲是一名親近學生的可愛教授,曾為了讓學生逃兵役而給全班滿分的成績,他的人生理念給予年輕的米奇無比的啟發,令他在迷惘的大學生活中找到未來的出路。轉眼間,十六年過去了,米奇累積的成就是否符合當初墨瑞的冀望呢?

在面臨死亡的無力感中度過每一分鐘,墨瑞將這段時間的體驗化作一堂堂課程教導給昔日的學生。時間選定為兩人在大學時最常見面的日子,星期二。過往如黑白影片般穿梭在彩色的現代中,自孩童時代開始滋長的死亡陰影纏繞在米奇的心頭上,但唯有和墨瑞交談過,米奇才有了勇氣去正視和尊重死亡。人生中最後的這十四堂課涵蓋了由生至死,所有人都會遇上的問題,透過墨瑞混合了東方禪學的獨特哲學,他一一教導米奇如何去看待各種社會價值觀引起的繆論,如何定下自我對成功一詞的定義。

這一趟歷程最後成為兩人相守在一起的最後一份論文。讀者彷彿和米奇一同坐著時光機追尋著墨瑞在人生地圖上標示的一個個里程碑,然後從頭學會了如何活得快樂。死亡的悲哀和病痛並不是恥辱,墨瑞拭去家人和摯友的眼淚,以他微弱但專注的話語去激勵那些還有一個人生的路要走的人們。

作家米奇愛爾邦擅長在現實與過去交錯的敘事手法中,將生命的智慧包裝在一個個溫暖的故事裏傳達給讀者。他另一個作品「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以同樣的感觸撫動了無數人的心弦,改編為電影後受到更多注目。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