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RSDURL$>

抱歉,本網頁為『正體中文』語系。Sorry, Traditional Chinese only.

28.5.05

漫畫: ETERNAL SABBATH 
「ETERNAL SABBATH(入侵/永遠の安息日)」惣領冬実著。

故事背景。人類追求長生不老的美夢,在現代科學的發達下終於有了突破。以免疫系統進化的變異遺傳基因作為基礎,一群科學家在試管裏培養出未知的人造生命體「ES」。第一次實驗成功的生命體代號為「ES00」,原本的用途是以延長人類壽命,卻發展出了意料之外的能力——探索人腦及任意修改他人記憶。當時科學家們為了解「ES」的身體構造又要延續他的生命做實驗觀察,只好以複製人的技術創造出第二只「ES01」供解剖用。然而這時不幸的事故發生,實驗室被摧毀,兩名「被遺傳基因操作的人」(GENETIC-MODIFIED)也不翼而飛。

劇情。「ES00」在人類的世界遊走,修改與之接觸的人的記憶,化名為秋葉亮介。他的身分最終被東鵬醫大的研究生,九條未禰發現。「ES01」則朝著毀滅人類的目標到處製造令警方毫無頭緒的殺人案件。

九條未禰本身專攻於人類心理,時而協助警方辦理難纏的心理異常罪犯,無論何時何地都能保持冷靜的科學家心態,仔細觀察所處環境和人類行為是她的職業病,也因此常被週遭人視為工作狂或怪胎。和「ES00」,秋葉亮介接觸後,她才理解到科學家無止盡的求知慾是如何地枉顧其他物種的生存權益,從而檢討起曾經沉迷於科學研究的自我。

「ES00」在試管內出生,曾接受過正式教育,了解人類社會中基本的守則。逃離實驗室後,他深入人類社會,並時常下意識地探索人類的深層心理。他以秋葉亮介的身分寄居秋葉家,尋找著生命的意義和家庭的慰藉。「ES01」從未接受過正式教育或者道德倫理的灌輸,因為他原本只是擔任解剖用的樣本,即使和「ES01」擁有完全一致的遺傳基因,但由於成長的環境不同,他的思考模式也迴異於常人。「ES01」的心智仍停留在幼童時期,在濫用能力殺死被他視為低劣種族的人類後得到快感,並依循這條危險的路線走向毀滅一途。

本書探討著科學家對生命研究應有的尊重態度,以及教育和愛在人類成長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缺乏教育,人類無法辨別是非;而缺乏愛,人即失去了愛人的能力。作者惣領冬実以各人物的心路歷程,和穿插在故事主線間所發生的悲劇來闡述現代社會人際關係的冷漠,和家庭問題。誠如本作的女主人翁九條未禰所言,即使科學能夠創造出完美的肉身,但對完美的人類靈魂卻無能為力。即使擁有比人類還要優異的體能與生命力,但「ES」仍有著其缺陷。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