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RSDURL$>

抱歉,本網頁為『正體中文』語系。Sorry, Traditional Chinese only.

3.5.05

漫畫: 風之谷 
風之谷一直是我最喜歡的宮崎駿動畫。當時吉卜力尚未成軍,動畫監督庵野秀明第一次參予製作、第一次搭檔的音樂家久石讓,更別提片中令人嚮往的翱翔快感。風之谷漫畫版,絲毫不遜於動畫,甚至有過之。宮崎駿花了十二年完成這部全套七冊的圖像小說,如托爾金凝聚了歐洲語言及文化精華塑造出來的中土世界一般擁有眾多出場人物,角色性格的細膩刻畫和詳盡的背景描寫,造就了不朽的經典作品——風之谷。

在風之谷製作前,宮崎駿接觸了法蘭克赫伯特一生的心血——曾榮獲星雲獎和雨果獎的系列小說,沙丘魔堡。剝去繁複細密的科學幻想外殼,沙丘魔堡牽涉了政治、經濟、人性文化、及環保等各種概念,加以宗教和人類對抗命運的主題貫穿全作,並從橫跨數萬年時間的宇宙歷史來看待人類文明的興盛和衰亡。各個勢力為角逐霸主,亦或捍衛統治者的寶座促成了無數戰爭和悲劇的衍生。

宮崎駿筆下的風之谷,設定在文明滅亡後的一千年後,因嚴重環境汙染,人類基本的居住空間和繁殖能力都受到影響。但即使如此,人類仍沒有團結一致的意識,反而變本加厲地繼續侵略彼此的領土。風之谷,一個濱海的弱小國度,就在兩大帝國土鬼和多魯美奇間敏感的政局動盪和隨時可能爆發的戰爭隙縫中,靠著風力和農耕存活。它的公主——娜烏西卡,即是本作的主人翁。取自希臘詩人荷馬著作奧德塞的同名角色,結合了日本提中納言物語的一名女英雄,宮崎駿賦予了娜烏西卡如風一般自由坦蕩的行動力,和熱愛自然及生命的生活態度。

無論是沙丘魔堡或者風之谷,嚴酷的大自然條件皆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在沙丘魔堡中,李特公爵在皇帝的命令下前往阿拉基斯行星,又名沙丘。正如其名,阿拉基斯是顆完全被沙漠淹沒的行星,除了能夠摧毀一切的沙暴,沙漠中還潛伏了難以制服的巨型捕食者,沙蟲。如果沒有科技的輔助,人類完全無法在惡劣的沙漠環境中活下去。另一方面,風之谷的世界正被名為腐海的巨大森林逐漸吞噬。在腐海中居住著巨大無比的蟲族,其中以王蟲為首,是千年來深植在人類夢魘中的恐怖對象。

娜烏西卡,風之谷的公主,是國王和皇后所生的第十一位子嗣,也是唯一活下來的孩子。身為王位繼承人,娜烏西卡有義務參予多魯美奇帝國的徵兵,以便維持兩國間的和平條約。因此在故事中,不只一次老國王希望娜烏西卡是男兒身。娜烏西卡被稱作白鳥使者,黃金草原上的青衣聖者,堪稱能橫跨時間與空間相互溝通的王蟲也預知了她的到來。娜烏西卡的師範尤巴曾懷疑所謂青衣聖者的傳說,其實是指某組流傳在人類歷史中的基因,在危機出現時才甦醒過來。

保羅,沙丘魔堡的第一男主角,李特公爵之子。(續)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