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RSDURL$>

抱歉,本網頁為『正體中文』語系。Sorry, Traditional Chinese only.

25.5.05

漫畫: BATTLE ROYALE 
「バトル‧ロワイアル(生存遊戲/大逃殺)」高見廣春小說原著,田口雅之作畫。

時代與政治背景。在假想的未來日本國內,猖獗的校園暴力導致成千的教職員罹難,為了鞏固社會秩序和磨滅青少年的叛逆情懷,政府頒布新法令——每年自全國的中學生中挑選一畢業班,集中在荒島上讓全班學生自相殘殺,只許生還的一人獲得自由,並全程監視和播放在公共電視台上以達宣導之意。

生存遊戲的規則。除了基本的求生配備外,每人獲發一項武器,由球棒到威力強大的槍枝不等,似乎是反應現實中人類從一出生起便有不同的家庭背景。每人皆配有頸環,以探查及竊聽個人的動向,如在固定時間闖入禁區或強行破壞頸環,則會引發爆炸。每六小時會廣播以死亡人士的名單和接下來六小時內禁區的位置。三日後如果有一人以上生還,則全體的頸環皆會爆炸。

生存這個字眼,在人類的社會裏是以何種形式而存在著。為了探討這個主題,作者以超乎尋常的假設和推理,將赤裸裸的人心攤開在讀者眼前。少年飄遊到孤島上求生的冒險小說不計其數,但實際探討在缺乏社會規範中,人性所呈現出來的真面貌的作品卻少之又少。「生存遊戲」以極具爭議性的血腥內容意圖揭露人類的醜陋面,在面臨危機時所激發的動物求生本能,缺乏法律制裁時失去控制的欲望,彼此猜忌和無法取得同伴信任的溝通失敗,逃避現實的懦弱行為等等,脆弱的人心顯露無疑。

無論是男女之愛,或同窗之誼,在「生存遊戲」中都一再受到抨擊。在嚴酷的生存條件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質,充滿了致命陷阱,遑論信任與愛情。其實在真正的社會裏,又何嘗不是如此。在文明人的外貌底,究竟潛藏著什麼模樣的妖魔鬼怪,僅有少數人肯去面對。多數人只道漠視社會的病根和黑暗,以保求活得舒服自在。

「生存遊戲」並非天馬行空,它的原型早已深植在教育體制底之下。它是一場政治陰謀,犧牲者是在社會上沒有聲音的少年學生。因成年人失去與少年溝通的耐性,而採取其他手段達到教育目的,例如肉體上的刑罰,或如公眾羞辱。以暴力凌虐之姿來管教學生的師長,與軍人無異,將學生侷限於簡陋的規則之中,藉由懲罰及支配輕易制服身心都正在茁壯成長的少年少女。

「生存遊戲」為過去日本軍事主義掛帥的省思,也同時是現代人性淪喪的警世預言。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