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RSDURL$>

抱歉,本網頁為『正體中文』語系。Sorry, Traditional Chinese only.

19.3.05

新聞: 日本動畫 
Anime's future world: Japanese filmmakers give genre a hard look
來源:The Seattle Times

宮崎駿電影再次打破日本票房。這名六十四歲的導演總是將他的小主角們扔進一個滿是苦痛的世界,但在電影尾聲,卻又能讓觀眾見到希望。這令人感覺好的劇情路線是宮崎駿的專長,霍爾的移動城堡如往常一樣,早熟的孩子在救贖的途中大放光彩。自畫家間私底下的流行話題到美國民眾的主流市場,宮崎駿的貢獻不容忽視。日本動畫近年來在全球各地引起風潮,但在日本,卻有人懷疑動畫已經走到盡頭了。

「動畫工作室在活躍,動畫師的薪資愈來愈高,可是動畫的品質並沒有提升。在表面上,動畫在興盛,但實際上了無新意。」以題材黑暗著名的導演押井守,在他的東京工作室如此說道(宮崎老師永遠的宿敵,笑)。

零四年,加上自漫畫家轉行為動畫動畫的大友克洋,日本最負盛名的三名動畫導演分別推出新作。原本應該值得慶祝的,但資深的動畫師們卻謠傳,現在動畫已經沒有新鮮的創意提供給看著他們的電影長大的日本觀眾。

「由一個導演的觀點,我們不能期待宮崎駿有任何新意。他很老了,接近退休的時候。」(押井守)
「在他全部的電影當中只有一個主題:小孩和大人之間的衝突。這是一個日本的老主題了:孩子對抗社會,對抗邪惡。大友克洋的想法滿老套的。」(鈴木敏夫,宮崎駿的合夥人)

「我想在他腦袋裏,宮崎是想要破壞日本。」穿著牛仔褲的押井解釋道。「雖然他知道他那一代留下一個很糟糕的社會,可是他有一個未來的孩子會創造出更美好的世界的希望。所以他拍了許多能讓兒童和家庭享受的電影。這不會改變直到他拍出他真正想拍的片:血、大量的血。」押井懂血。當昆汀塔倫提諾需要一名日本動畫導演來製作追殺比爾的十分鐘動畫時,他頭一個找得就是押井守。

「我想我在現實生活中是一個模範市民,但在我的腦袋裏,就是另一回事了。」押井笑著說。「每一個人都有做壞事的幻想。有時候我會想射飛彈到東京的每一間建築裏,所以我拍了一部這樣的電影。我的電影是有關我在想的事情:飛彈打建築。」

「但宮崎在躲藏。他想破壞日本,卻沒有拍出他真正想拍的片子。」

押井守是日本科幻動畫的大師。他在九五年的大作攻殼機動隊得到華卓斯基兄弟的激賞,是駭客任務的靈感來源。該片續作,以癡迷笛卡爾的反恐怖份子警察巴特為主角,和他如何在道德低落的二零三二年辦案。巴特是一個寄宿在機械軀體裏的人類靈魂。在他的時代,罪犯可以任意侵入你的大腦,編造虛假的記憶。押井守在片中融入他對性和暴力的美學,混合哲學名言。一個詭異的預言:在未來人類和機械人的分界點逐漸糢糊,接近消失不見。「我們必須承認,人類真的是無藥可救。」押井守說道。

「宮崎總是說動畫是給孩子看的,所以應該要有一個好結局。」宮崎駿多年的合作夥伴鈴木表示。「其他的日本創作家,尤其是導演、漫畫家、作家,皆在寫關於災難的作品。宮崎拍得片較和善,有關愛的電影,所以特別突出。」

不同於好萊塢電影,宮崎駿的作品還沒被電腦完全取代,他的作品依舊仰賴動畫師的鉛筆。霍爾的移動城堡有著壯闊華麗的背景,但它的劇情並不是這麼的合理。一位前雜誌主編表示,「人們不會公開批評宮崎駿。他們會自主規範,因為他們擔心丟掉自己的飯碗。」

宮崎駿和押井守,若說是有什麼共通點,那麼便是鈴木。鈴木敏夫在日本動畫業的影響力是很可觀的:他同時是霍爾的移動城堡攻殼機動隊2: INNOCENCE的製作人。兩名導演都是他的朋友。和押井守沉悶的電影題材相反,他本人相當開朗。「宮崎的個性,則是非常悲觀。」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