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RSDURL$>

抱歉,本網頁為『正體中文』語系。Sorry, Traditional Chinese only.

20.11.04

新聞: 吉卜力 
It takes a village to make world-class anime
來源:Daily Yomiuri

記者採訪吉卜力工作室的製作人鈴木敏夫。鈴木先生將管理吉卜力比喻成經營一筆小本生意,由宮崎駿扮演著相當於父親的角色。他舉了一件宮崎駿從前的糗事作例子。某次宮崎駿聽說兩名員工在外同居以後,特別把兩名當事人找來,告誡他們及早準備婚事,沒想到女方很乾脆地表示「她尊重老闆的地位,但請不要干涉他們的私人生活。」鈴木先生現在想起宮崎駿當時錯愕的表情,還會笑個不停,一邊用這個故事解釋宮崎駿如何將吉卜力視為自己家庭的延伸。

當然,在鈴木先生超過二十五年的共事經驗中,他眼中的宮崎駿還有另一面,也就是身為動畫師的宮崎駿。鈴木先生提到宮崎駿不鼓勵他的助手建檔歸檔的習慣,他認為這麼做可以幫助一個人的記憶,進而發展個人的想像力。如果你對一篇文章有興趣,宮崎駿會說「別拷貝,把它記下。如果你之後忘了,那表示這篇文章並不重要。」同樣的原則也適用在圖片,你必須將最繁瑣的細節都牢記在腦海裡。鈴木先生說宮崎駿對從前或者日常生活上所發生的事都沒有多大的印象,他所記得的,都是和影像和創作有關係的。

接著話題轉到吉卜力最新的作品「魔幻城堡」。鈴木先生笑著說這次影片完成到正式上映以前的時間格外長,負責宣傳的他第一次有這麼多空閒。「魔幻城堡」此次在威尼斯國際影展沒有一舉獲得金熊獎,實屬遺憾,但展覽後鈴木先生得到許多觀眾的熱烈反應。

宮崎駿在完成人物設計時,曾招開吉卜力的內部會議,讓年輕的員工也有發表意見的機會。宮崎駿設計人物的能力一流,但偶爾也會有不確定的時候,例如是否該讓一位九十歲的女性從頭到尾擔任一部娛樂電影的女主角。這時,一位女助手就會說「為什麼不能讓一位老婆婆擔任女主角?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主意。」接著其他人也會提出讓年輕的女主角偶爾在片中露個面等等的構想。

當談到魔法師霍爾的設計時,一名男助手抱怨道霍爾長得太好看,個性又太輕浮了一點。宮崎駿調侃地說「你不喜歡這個角色,是因為你自己不受女人的歡迎。」

最後,鈴木先生提醒道「吉卜力從未拍攝過迎合外國人的影片,他們在日本的小金井市工作,製作出來的影片自然是獻給這座城市的居民,因此無論在國外贏得什麼樣的掌聲,他們也不會忘記自己是為誰而拍片。」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