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RSDURL$>

抱歉,本網頁為『正體中文』語系。Sorry, Traditional Chinese only.

11.7.04

新聞: 圖像小說 
Not Funny
來源:New York Times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人們開始放下他們的詩集,轉而閱讀小說;在數個世代之前,小說還被認為是心智不正的女士們的讀物。狄肯生和丁尼生是最後一對在暢銷書排行榜相庭抗禮的小說家和詩人。或許某一天小說也會被淘汰,成為現在文學界的詩,被較少數的小眾所珍藏與持續著,這對我們來說還很遙遠,但將來小說的地位會被什麼取代呢?也許是漫畫吧。

現代的漫畫和從前的小說有許多共通點——取得容易、通俗而且廣受大眾歡迎。現今美國出版業界銷售量成長最快的為圖像小說(GRAPHIC NOVEL),圖像小說是用圖畫來講述小說的一種介於文學與美術的作品,我們所熟知的日本漫畫通常也是被分類為圖像小說,算是漫畫(COMICS)底下更精細的一個類別。

本文作者淺談八零年代美籍漫畫家嘗試以複雜而成熟的圖像小說提升一般美式漫畫僅給孩童看的形象,但後來因這類傑作的稀少而顯得後繼無力。圖像小說的美籍作家是弱勢族群,因為不屬於純文學或者純美術的領域,因此除非對漫畫創作有異常執著的作家很少有人能夠完成一部長篇作品。在這一行業的頂尖份子皆有個類似的成長過程——在年紀很小的時候便愛上漫畫,個性內向,上高中以後習慣用漫畫來紀錄自己的生活經歷、性幻想、對現實的報復種種,最後能夠將這些情緒轉換成漫畫書的人便成為圖像小說家。

閱讀圖像小說不比文學小說容易,讀者必須專注在交錯的文字和圖像,無法用速讀的方式來快速略過。圖像小說可以用空間的擁擠或者空曠來表達張力和時間的推演,也擅長於描述恐怖、色情的魅力。圖像小說最大的強項同時也是弱點,便是無論圖像如何的寫實逼真,它的基礎永遠都是那帶著一點風趣、或者諷刺意味的漫畫。頂尖的漫畫家總是將自己孩子氣的那一面化作角色上的幾條線、點、或者隨意塗鴉,這是漫畫家的小把戲。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