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RSDURL$>

抱歉,本網頁為『正體中文』語系。Sorry, Traditional Chinese only.

26.6.04

動畫簡介: R.O.D. OVA 
究竟一名愛書成癖、高度近視又有點迷糊的二十五歲女子除了圖書館管理員以外還能做什麼呢?《R.O.D.》(Read or Die)是作家倉田英之的作品,經山田秋太郎改編成漫畫,並在J.C.STAFF舛成孝二導演的制作下,於2001年上映。

本作的主人翁是一位書本的收藏家,家住在日本東京書店街神保町,公寓裡總是堆滿了從古董到最新出版的書籍,然而這也許還不夠解釋她與書本之間特殊的關係,讀子里德曼,或者圈內人習慣稱呼她的代號「The Paper」,事實上是大英圖書館特殊工作部的頂尖特工,在二十二歲便繼承第十七代「The Paper」稱號的天才——當然這可是讀子和上司Joker與同事們之間的小秘密,現實生活中的她只是個平凡又冒失的書呆子和高中代課老師噢。

這個有點違背常理又不失幽默的故事是這麼開始的,一名自稱是江戶時代的奇才平賀源內的怪人夜襲美國華盛頓特區的白宮,以其自由操控電器的能力將總統府徹底燒毀,可是後來發現這裡不是他要找的美國國會圖書館以後便丟下尿失禁的美國總統和其隨行保鏢離去了。遠在日本休假的讀子正哼著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心情愉快地上街採購;正當她拖著塞得滿滿的手提箱、還渾然忘我的閱讀手中那本貝多芬私藏的舊書,一臉滿足地準備回家的時候,一隻巨大蚱蜢和長相奇怪的老人前來搶她手中的書,而愛書心切的讀子也不惜冒著暴露身分的危險使出她的拿手絕活,操紙——是的,能將普通的白紙化身為擋下子彈、劈斷鋼鐵、飛行、逃身等多用途萬能工具的特殊能力,「The Paper」吃飯的傢伙。好不容易奪回愛書之後,讀子的頂頭上司Joker來到現場,將她帶回大英圖書館和首腦Mr. Gentleman見面。果然,又有新任務了,而這次的敵人,不要懷疑,正是妄想以人類歷史中偉人的複製人來淘汰人類並重建新世界的「世界偉人軍團」——如果讀到這裡還覺得《R.O.D.》OVA是部能以常識來理解的作品,那麼您或許真有成為一流作家的潛力。

可愛又迷糊的讀子是由三浦理惠子擔任配音,她的搭檔南茜幕張是由根谷美智子演出,習慣在平常服裝下穿著潛水服貼身套裝的南茜是名身材惹火臉蛋姣好的特工,特殊能力是穿透事物,代號「Ms. Deep」;在英文版裡的南茜則是Wendee Lee負責配音,在劇本裡還說自己的代號聽起來像成人電影的女星。另外一名特工是原為美軍精銳部隊的僱傭兵安德森,目前擔任後方支援的工作,是和讀子完全相反類型的人,興趣是陶瓷工藝。最後一位來自大英圖書館特殊工作部的是普通職員溫蒂、除了時常打翻茶水、文件以外,她的主要工作似乎是文書處理。

《R.O.D.》的佈景橫跨全世界,從日本東京到美國華盛頓到英國倫敦到印度的瓦拉納西,出場的偉人包括日本江戶的學者及科學家暨小說家平賀源內、法國昆蟲博士兼科普作家亨利法布爾、有滑翔機之父美名的德國工程師奧托李林塔爾(當然也出版了一本關於鳥類飛行原理的航空經典著作)、從中國到印度取佛經的唐代僧人玄奘三藏法師和一行人的頭目,日本狂僧一休宗純。另外佈景中也出現了潛水艇和美國第七艦隊的英姿,不過美國總統的尿失禁卻彷彿不治之症,大大貶低了美軍的威風;世界偉人軍團以蒸氣發動的機械具也絲毫不輸給現代兵器。如果說《R.O.D.》還有什麼值得靜下心來認真看待的,便是原作倉田英之撰寫的腳本,在瘋狂地科幻設定和狡猾地諜報戰之中還能為觀眾帶來感性的片刻。看似複雜的世界裡頭,卻藏著一個單純的浪漫念頭。

http://www.sonymusic.co.jp/Animation/ROD/media/ovaindex.html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