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RSDURL$>

抱歉,本網頁為『正體中文』語系。Sorry, Traditional Chinese only.

13.6.04

新聞: 蘇珊內皮爾教授的採訪稿 
University of Texas Features: An Anime Explosion
來源:Anime News Network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蘇珊內皮爾教授在這次訪談中分享了日本動、漫畫的教學經驗。內皮爾教授的第一本日本漫畫是和學生借的光明戰士阿基拉,不久後她又碰巧遇到阿基拉在倫敦戲院的首映;影片中呈現出來的背景設定深度和獨特的音樂與作畫,和她童年印象中的美國迪士尼動畫電影截然不同。這時內皮爾教授開始以日本動畫為主題來撰寫論文並出版了她的第三本書Anime: from Akira to Princess Mononoke

內皮爾教授表示當初她在教師會談上發表研究成果時,大約有一半的教師對她的報告不為所動,另一半年齡與她相近的教師則因為曾與學生討論過類似話題而抱著濃厚的興趣。內皮爾教授接著講解漫畫在日本歷史中的發展和文化經濟上的地位、與美國本土漫畫的差異、以及一些較深入的題材。教授指出日本雖是父權社會,但歷史早期卻有數位傑出的女性作家,在地方傳說上也有眾多富有強烈色彩的女性角色;近年來日本漫畫熱中年輕女性角色——而不是果斷的男性,並非偶然,而且很有可能代表了日本社會在世紀交替中的不安心理。內皮爾教授舉了宮崎駿的千與千尋和魔法公主為例。

對內皮爾教授而言,在課堂上最困難的就是保持純粹欣賞和深入探討一部日本漫畫的平衡性。學生對這堂課投入的精神和時間十分讓她驚訝,但同時她也希望能夠開拓學生的視野和從不同的觀點來看待一部作品。

[蘇珊內皮爾曾在駭客任務動畫特輯中收錄的一段講解日本漫畫歷史和訪問導演的短片中出現]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