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RSDURL$>

抱歉,本網頁為『正體中文』語系。Sorry, Traditional Chinese only.

6.5.04

閒聊: 日本娃娃 
Ghost in the Shell: Innocence American Released(英)
Midnight Eye review Innocence(英)

日本和精美妙俏的娃娃有著奇妙的淵源,譬如慶祝女兒節用的雛偶人,和日本科幻題材及發達的機械工業中屢次出現對機械人的憧憬。娃娃是人類本身的投影,同時也是一種藉由技術發展而誕生出的一種工藝品。但娃娃和我們所認知的傀儡又有著些微的差異,傀儡是傀儡師傅身體和靈魂的延伸,而娃娃只是一個除了外型以外和人類舉止及習性皆毫無關係的器皿。將兩者的概念融合並提升到另一個層次,便誕生出機械人。以科學技術和生命原理為基礎打造出的生化人更是將人類各個層面的相似性完美結合在一起的精製品。攻殼機動隊探討的主題由科技智慧犯罪一直到靈魂的存在性,發人省思,導演押井守刻意模糊人與機械之間的界線,讓觀眾的腦海裡不知不覺地浮現出何者為真正的人類的疑惑。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