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RSDURL$>

抱歉,本網頁為『正體中文』語系。Sorry, Traditional Chinese only.

1.5.04

動畫簡介: 惑星奇航 
向來以機械相關作畫著名的SUNRISE INC.,這次自原作者幸村誠的同名漫畫《惑星奇航》(原標題ΠΛΑΝΗΤΕΣ乃希臘文,即流浪人,後來在英文中衍伸為行星的意思)改編出這部堪稱市面上設定最詳盡寫實的科幻動畫作品。內容大量涉及航太學的專業領域,並結合作者本身對未來人類在太空中發展的期望,架構出一個可信度極高的完整世界觀。又,雖然處處可見未來科技的結晶,但本作並沒有依賴精密的機械表現作為唯一賣點,反而大幅提升角色的發展性及題材的靈活運用來贏得更多掌聲。

2068年,一艘超高度客航機因撞擊到漂浮中的螺絲釘的緣故而引發爆炸,此事故瞬間成為國際間的注目焦點,人們也終於開始正視太空廢棄物問題。製造太空站的故障零件、失去作用的人造衛星、太空梭的固態燃料助推器,這些被棄置的垃圾以每秒八公里的速度在地球軌道上移動,任何一點碰撞都可能嚴重影響到太空交通船隻的安全性。時間回到現代——西元2075年,二十歲的田名部愛放棄了自己在大學拿手的科目,抱持著對宇宙的憧憬轉入宇宙產業TECHNORA CORPORATION任職;很不巧的,她卻被分派到被全公司嘲笑人手和經費都只有一半的廢棄物部門。實際參觀過惡名昭彰的廢棄物部門以後,縱使是天生樂觀的田名部也不得不嘆氣。

在這裡等待田名部的不是在上一個世紀征服月球的太空英雄,而是群滑稽鬼怪的同事——星野八郎太,長田名部五歲,但實際的工作經驗卻整整多了三年的前輩,以邋遢和粗魯的行徑徹底毀滅在田名部心目中完美太空人的形象。星野的夢想是買下一艘太空船,但在現實生活中卻為自己只能做撿拾垃圾的清潔工為恥。菲,必須在禁止吸煙的辦公室裡搬進一座特殊船艙來滿足煙癮的實力派駕駛員,她在年輕時曾與第二課事業部長杜魯夫共同開創事業,在被TECHNORA併吞後失去熱情,目前是廢棄物部門最可靠的大姊。俄裔的尤里同樣是前輩,卻有著全部門最溫和的性格。在田名部加入以前,這三人駕駛著足有三十年歲數的舊型回收船TOYBOX進行在太空中回收廢棄物的作業。

菲利浦和羅比,一個是現任廢棄物部門課長,另一個則是跟在課長身邊等待升遷的助手。這兩位雖然擁有太空漫遊和駕駛執照卻鮮少和其他人一起出去採集廢棄物;課長的理由是因為想健健康康地享受退休後的養老生活而不願再冒險,羅比則是因要供養孩子的費用,拒絕參與任何危險的工作。部門中的最後一位成員是臨時僱員艾狄,以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接下幾乎全部門的文書處理事務,對人冷淡而且少話,是全部門最神秘的人物。當初和田名部同期加入的員工和其他在TECHNORA任職的角色也不時穿插於劇情中,其中克蕾兒是星野的前任女友,生長於美國紐約,拿下MBA等高學歷後進入TECHNORA的管制課,因凡事要求第一的個性和認真態度頗受第二課部長的賞識;在台灣台北出生的高正盛則是星野的好友,在航宙課擔任駕駛,夢想是成為木星探查船馮.布朗的一份子,並加入不久後的木星探險隊;露西和田名部是同期生,在航宙課任職,外表如偶像般純真可人但內心卻十分現實。

除了光鮮亮麗的太空船和宇宙佈景,《惑星奇航》勇敢地挑戰其餘作品經常刻意避開的課題。比如說,自美俄間的太空競賽以來,各國科學家在航太學的進步就不僅是學術上的成就,同時象徵著一個國家的地位和科技水準,貧窮的第三世界國家要如何同時面對喪失國際地位和未來競爭優勢的危機?日益精進的科技所帶來的是更多污染和資源浪費,激進環境團體以恐怖行動來威脅太空發展,有沒有道德責任?未來的人類要如何在宇宙中適應?除此之外,觀眾還可以藉由田名部和同事間的互動,一窺當下日本OL(OFFICE LADY)的日常生活情形。《惑星奇航》以宇宙帶給人類的愛、希望,勇氣及自由,相對於恐懼、慾望和哀愁為主題所製作出的各話,皆是一則則值得關切的故事。

《惑星奇航》對角色設定的刻畫也同樣嚴格,不但做到各人種間外形的差異,在身材比例上也較為自然。雖然日本動畫的愛好者普遍對人物外貌造型有極高的要求,但長相實在且有特色的主角們卻能在觀眾的腦海留下更深刻的印象,習慣這種畫風後也能欣賞畫師在抓拿人物表情動作時特有的美感。OP的畫面包括由古代繪畫至今日阿波羅十一號,平實地紀錄著人類和宇宙邂逅的羅曼史。ED為星野本身的成長史,從孩提時代的憧憬到成人以後的不斷追求。《惑星奇航》不但完成對SF動畫支持者的許諾,並成為該類別的代表作之一。[本文章修改於5/26/04]

http://www.planet-es.ne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