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RSDURL$>

抱歉,本網頁為『正體中文』語系。Sorry, Traditional Chinese only.

7.5.04

閒聊: 日本動畫配樂 
日本動畫配樂涵蓋了多樣音樂類型,包括與宮崎駿合作多年的交響樂團指揮久石讓,以聲優或者日本職業歌手為主唱的流行樂團,甚至是近年來偶見由世界各國聘請外籍歌手的例子。隨著日本動畫市場的拓展,為迎合來自不同地域文化的消費者和外國資金的介入,將來動畫題材的廣泛和風格迴異的配樂人才需求量想必是越來越大。這對整個動畫產業的走向應該是有正面的影響,不過如果年輕一代的人都逐漸轉向收聽外來的曲風,不懂得欣賞古樂的美,那麼就引起了另一種文化流失的疑慮。以在美國本地誕生的音樂來舉例,爵士樂和藍調是由當初在哈林區的美國黑人演奏家獨立發展,締造了現代非裔美國人的文化雛形,接下來在引入白人社群後再度引起年輕人的共鳴,形成後來的搖滾樂。這些音樂或許會隨著時代品味的變遷而離開主流,但卻因為根深蒂固的文化而不會因而消失。相較之下,擁有千年歷史的中國與日本的傳統音樂,卻在西方的影響下慢慢成為少數人的嗜好,最後被仿造西方的流行樂取代,相信這是大多數人所不願意見到的。

個人印象很深刻的是某次學校舉行了一次小型的世界文化祭典,台上有來自菲律賓、日本和其他亞洲各國,甚至印度等國家的僑生負責表演代表當地風格的歌曲。很遺憾的,聽完以後發覺每首歌聽起來都跟美國本地的音樂一模一樣,只是歌詞換了種語言罷了。一點感想。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