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RSDURL$>

抱歉,本網頁為『正體中文』語系。Sorry, Traditional Chinese only.

24.4.04

閒聊: 全球暖化效應 
在美國,許多人在十七歲生日以後便迫不及待的申請了學習駕照,有錢人的小孩更是有一部嶄新的跑車當生日禮物。一般美國的高校生在十年級就得接受有關交通規則和駕駛的相關課程,學期結束前則會提供正式的筆試測驗,通過的話就不用再到校外考一次。可以說,擁有和駕駛一部汽車即代表了社會地位、獨立自主的能力,是青少年轉自成人的一種象徵,因此格外受到重視。很不幸的,每年交通意外的發生總是集中在這一群躍躍欲試新車的孩子身上,一方面是經驗尚淺,另外則是因為缺乏自制力;舉例來說,青少年較容易夜遊和因酒後駕車滋生事故。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種習俗的存在也促進了商業發展,增加交際圈和生活範圍的早熟的青少年代表更強的採購力和帶來更多的商家利潤;而且對青少年來說,開車不僅是一種炫耀的光環、更代表著自我價值的肯定和提升。

汽車是文明世界的重要交通工具,但為維持來往各地的便利卻得犧牲掉埋藏在地層深處的古老遺產;化石燃料的耗損速度恐怕會成為二十一世紀的人類社會所面臨的最大威脅:科學家估計在本世紀前半葉,地球上的最後一滴石油將被榨乾,更甚者,有人估計,假設目前的石油探採和消費者的成長率在未來十年內沒有減緩,石油井恐怕會比現在預期的更早——十至二十年內就會完全枯竭。到時候人類必須完全仰賴以天然氣、有機燃料或者電能發動的引擎;天然氣並非可回收能源,取得同樣會破壞生態環境,但對於爭取未來的能源危機有一定的價值;有機燃料來自農業廢料,棄置的豆穀類殘渣等,但因為競爭壓力的緣故必須參雜石油以降低價格,但近年來的生化研究已大幅減低成本;如何在有限的汽車引擎內產生大量的電源是關鍵,要能夠同時兼顧安全穩定性和速度,現在最受歡迎的是以氫氣作為動力的設計,但距離落實革命式的換新引擎和地方加油站設施還有一段距離,也需要政府和民間企業投入大量的資金來實驗可行性;提到未來的願景,錢永遠是最大的問題。

再來簡略的談一下全球暖化的問題。美國是全世界第一大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國家,民眾長期以汽車步行的習慣自然是成因之一。根據全球暖化理論,因空氣污染的問題將導致氣候失調、因洋流不正常循環產生的聖嬰現象造成各地災變不斷、改變自然環境的結果更會使得生態大亂、原本棲息在熱帶地區的蚊蟲等病源體如今可能擴至溫帶氣候區;甚至會發生因為夏季冷氣供電量讓發電廠負荷過重而大規模停電這類不可預期的意外。暴風、龍捲風、海嘯可能會因全球暖化而發揮比往常更凌厲的災變,在未來有更多人會失去家園和親友,更不用提在那之後帶給災區民眾和當地政府的經濟負擔和保險公司的沉重債產。

另外提供一些反對的論調:在全球暖化理論尚未完全證實的現在,雖然各地的氣候異變是不爭的事實,但複雜而多變的大氣層是目前人類科技下仍無法掌握的,部分反對者提出用來預測全球溫度提升的超級電腦缺乏精準度。目前用來作為全球暖化的證據之一,全球溫度的提升,在計算過程中無論是拿過去資料對比或者對未來評估的任何一點小誤差都可能導致錯誤的結論;同時也有許多不確定的因素在人類認知以外的世界操控著未來氣候的走向;有人以中世紀為例,高溫對大部分的動植物生長具有益處;在上個世紀結束以前,也有不少學者推斷新的冰河時期的到來;溫室效應是地球的自然現象,和海洋一起留住太陽熱能的發散,二氧化碳並非擔任造成此現象的主要角色,只是根據全球暖化理論,二氧化碳在大氣層含量的增加和溫度提升的情形不謀而合,但實際的影響力多寡卻難下斷論。[本文章修改於5/03/04]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