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RSDURL$>

抱歉,本網頁為『正體中文』語系。Sorry, Traditional Chinese only.

22.4.04

關於新世紀福音戰士: 第七話人造之物 
*世界地球日

這一話提到拿夫作戰部長葛城美里和開發部的赤木律子博士遠赴舊東京參加一項會議。這是由日本民間重化學工業共同體所舉辦的一場紀念會,為慶祝他們新開發出的無人使徒迎擊用機器人JA(Jet Alone)。JA的內部裝置有小型的原子爐,因此不同於EVA有纜線和內部電源的限制,能夠長期作戰,不過也增加了近身作戰時的危險性。紀念會的主持人拿出應該列為機密檔案的EVA過去作戰紀錄與事後報告來嘲弄兩位出席的拿夫代表,這不只是象徵政治利益關係的介入,也是對特務機關拿夫的公權力提出挑戰。JA在預演時發生系統故障(一般推測是拿夫諜報部動的手腳),原子爐的六枚控制棒沒辦法重新插入(控制棒一般由特殊材質構成,用途是吸收分裂後的核子),造成爐內的核反應無法停止,失去控制的JA快步向前而行,極有可能在接近市區時爆炸。美里由拿夫本部調來EVA初號機阻止JA的動作,獨自一人潛入JA內部,在輸入密碼停止系統動作失效後,以手動解除了危機。

這段劇情,我想或許是參考冷戰期間關於蘇聯核子潛艇的一則意外。就如這一話所敘述的,當事故發生的時候,蘇聯領導人正在度假,一直等到二十四小時以後才聯絡上,蘇聯海軍又不願向英美及歐盟各國發出求救,沉沒在海底的潛艇以及船上的士官們最後只有活活被海水浸入後提升的氣壓殺害。

在這邊提到的兩則故事,都和核能的危險性有關。一般來說,核能發電廠的安全設施是不會導致大規模的輻射外洩或者爆炸,但是潛在的可能性不是沒有的。在世界石油即將枯竭的現今,各地的科學家都在致力研究開發新的替代能源,這時候就要考量到新能源的穩定和可能導致的下場。以核能來說,它的原料來自產地不多的天然鈾礦,並不是取之不竭的可回收再利用資源,當中可以實際拿來生產的鈾235只佔0.71%,可說是價格十分昂貴的材料。雖然後來有發展出新的技術將剩下的原料轉換成可利用的鈽239,卻因為危險性高而取消。不幸發生意外的核能發電廠,其下場可能是大量的輻射外洩,造成畸形兒和其他突變病情的傳播,而且只有依靠已經有所覺悟的工作人員進入現場補救才能阻止進一步的慘劇。

新世紀福音戰士(日) GAINEX官方網站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