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RSDURL$>

抱歉,本網頁為『正體中文』語系。Sorry, Traditional Chinese only.

20.4.04

讀書心得: 蒼蠅王 
最近在讀蒼蠅王,當中以人性作為主題,尤其是作者本身對當年的少年漂流式的冒險小說頗為不滿,因此運用了近似科學實驗的手法來描寫恐懼和直覺對人類的反應。人性中除了被社會和多數宗教所讚揚的良知及美好的一面以外,也存在著其他大眾刻意避免甚至壓抑的負面;包括了動物的求生本能、極端的情緒,與各種欲望。在千年以前,便有哲學家探討著人性中善與惡的由來,在其中又分為兩派:一是認為人性本善,因為環境的外在因素而塑造出邪惡的思想;另一派則認為人性本惡,唯有將人類囚禁在社會與教條這個牢籠裡,才能保護他們不至於自我毀滅。當然這些結論都是依據人類社會中所定義的善與惡,會隨著時間潮流和地域文化而更動;也有哲學家堅信宇宙中不變的真理的存在,更甚者,將善與惡定義為神化的理性和野蠻的感性,但在這邊就先不列入討論範圍之內了。

我想,比起其他生物,人類擁有獨特的能力去思考和運用腦袋,的確是一項自然了不起的發明,但同時也是一件頗為精巧的雙面刃。理性和邏輯允許人類違反動物的直覺和本能來行事,可是卻無法完全排除情緒與欲求的干擾,因此產生了人性中的矛盾點;再者,人類會隨著經驗的累積和環境變遷而產生不定的變化,所以個人的思考模式可能會偏往任一方,難以預測或者找出一定的軌跡。就是因為這些人性的特點,將個人的特徵發揮到極限,很難以單一價值觀套用在群眾之上。但是人類也需要依賴團體,獲得肯定以及其他心理或者生理的需求,為求更平和的相處之道,因此設立了能夠讓彼此安然活下去的法則來規束自我,縱使有時必須犧牲個人的部份自由、壓抑某些慾望——善與惡的標準大概就是這樣誕生的吧!

蒼蠅王藉由少年們朝向不同方向的成長來比較文明與野蠻兩者之間的差異,除了諷刺其他同類型作品對人性的天真剖析以外,也另外提供給讀者一個關於人性的探討空間。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